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九份‧鼻頭角 Jiufen & Northeast Coast

八堵站,鐵道旁
溫熱的風打在臉上身上
我不知道此刻心裡的節奏是多少BPM
只感受到一股壓制不住的雀躍

因為前夜,收到一份相隔10年的驚喜
突如其來地,沒有任何心理準備
我幾乎不敢相信

隱約有種欲哭的衝動,卻努力壓下
告訴自己:10年的等待與殷殷盼望如果能換算成淚水
那就在兩個多月後相見的那天,再一次痛快宣洩吧
被動的我,現在,還不能哭

況且,眼前藍天白雲在呼喚我
美麗的海洋在遠方等著我
新工作開始前,這最後的平日週間假期
我此時心情其實是放鬆開懷,帶著無限珍惜的
過多的興奮與悸動,就留給以後吧

因為旅程,才正要開始。


夾雜著粵語、日語、大陸腔與台語的九份,似變非變
每次來到這裡,都讓我有種“異鄉人”的情懷
老街、店家、景物,感覺既熟悉又陌生
我只逕自往最深處走去,一股作氣馬不停蹄地
直到踏上了豎崎路口方休

如此急切的步伐
彷彿是在追尋記憶中的美好,重溫過去的山城印象
我這才發現,旅行
有時候不是為了滿足對新鮮世界的好奇
而是為了懷抱舊夢


離開了九份,再度搭上台灣好行巴士《黃金福隆線
途經水湳洞黃金瀑布
貼心的巴士司機搖身一變成了在地導遊
朗聲說著黃金瀑布與陰陽海的成因

我坐在車裡,拼命按下快門
卻永遠追不上時空遞嬗的速度
泛起的遺憾與心酸,也只能與這山川一同
隔空見證時代、產業與城鎮的興衰


車行濱海公路,過了鼻頭隧道
海天一色的藍幾乎要佔據整個視野
再熾熱的夏午艷陽
也抵擋不了我體內被召喚的細胞
以及往海岸線靠近的腳步

直到這一刻
我才感覺自己真正踏上了東北角
感受國土與海洋的臨界點
那湛藍無比的海水,卻也是深不見底的世界

不同於以往在沙灘看海的感覺
踩在岩岸上,越靠近海邊
對大自然的敬畏之意越油然而生
彷彿一個大浪,隨時都能「捲起千堆雪」
吞噬岸邊的一切

然而這開闊的美麗
帶有一種隱隱的刺激
儘管找不到適當的辭彙來形容它的魅力
卻總能喚來我內心的平靜


我越攀越高,渴望看見更寬廣的風景
拉開距離回頭望
發現剛才近在腳邊的波濤,此刻成為遠方的徐徐漣漪
不同的角度,眼中有不同的世界
帶來各異其趣的感動

相同的是,對海洋不變的熱愛
以及每次旅程中
鐫刻在心裡的那片永恆

拍攝日期:2011.07.22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