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我的讀者論 Read It Yourself

一直以來,我都不愛特地寫文章
詳細介紹某本書、某間餐廳,或者某部電影
除非當下有強烈的感觸

因為我一直覺得讀者(或觀眾、消費者)自己
才是最有權去「詮釋」的人
無論好或不好、值不值得、感動不感動
不該受別人的推薦或介紹影響
應該是自己體會得來的
這樣,才是屬於自己、最真實的情感

尤其我討厭,在還沒看過故事之前
就因為某些評論或簡介過度曝光情節而失去驚喜
剝奪了我身為觀眾的福利
那是一種甘心被蒙在鼓裡,隨之悲喜
直到結局揭示,才恍然大悟的暢快淋漓

所以,同理地
在這塊園地裡,不管提到任何作品
我都不描述情節,只傳遞「感動」
不作理性的分析探討,只分享感性的餘韻共鳴

因為,評論再專業,終究是一個人的主觀看法
就像一道菜美味與否,並非別人說了準
偶而參考無妨,但若影響了我的食慾
那就大可不必了

真正好的作品,
哪怕我只提出一個點、只寫一小段引言
依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而那些所謂的影評、書評、美食專欄、票房收視率....
都是別人的評價,不是"我"的
如果為了迎合大眾評論的集體意見
而失去品味作品的能力,或缺乏堅持初衷的自信
就未免太得不償失了。

就算有時候,
眾人皆醉我獨醒、情人眼裡出西施
那又如何?
只要能在當下獲得一些刺激、帶走一些感動
一切就值回票價了....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