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原住民好音樂 Indigenous Musician

有一種聲音
不需要華麗的電子音效編輯
也不用刻意迎合市場的節奏
就能讓你瞬間被感動

有時候
最簡單質樸的情感,往往是最動人的
因為直接不矯揉,所以更顯純真
因為是出自真心的呼喚,引發的共鳴也才更強烈...

台灣原住民就有這種「天籟」般的好聲音
不知是生長環境的純淨美好,還是樂天豁達的民族性使然
他們的歌聲總有一股來自於山林海濱的純粹與嘹亮
大自然彷彿是溶於骨血內的基因
常常在夜深人靜,或者需要靜下心時
撫慰我煩躁不安的情緒,幫助我沈澱自己
沈浸在時而輕柔時而高亢的曲調中
好好整理心情後,再重新出發,就像做完一場音樂SPA


好幾年前,我在某個機緣下聽到陳建年的《海洋》
馬上被歌裡的氛圍所吸引
簡單的吉他和弦,自彈自唱著輕快的曲調
歌手的音色既堅毅溫柔又帶點滄桑,聽得見生活的痕跡
透過他的歌聲與音樂,描繪出一種
珍惜自然,生活簡單知足就能很快樂」的態度
海浪輕撫沙灘,徜徉在微風中的悠然畫面彷彿就在眼前
就連和聲也像在談笑間完成的輕鬆愜意

沒有城市的喧囂擾攘,也無須金錢物質的虛榮
他有的是湛藍海洋、遼闊大地、家人朋友、文化與傳統
以及同居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動植物
就能建構出純粹又充實的人生,以及再真實不過的情感

一個住在台灣後山的警察伯伯
一屆最低調非主流的金曲歌王
一位現代吟遊詩人的自在逍遙
這就是陳建年的簡單音樂、簡單生活
透過他的聲音與吉他,
真誠而直接的說著一個又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幾年以後
我第一次聽到王宏恩的《月光》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聲音,卻同樣的純淨、同樣的感動
之後數不清有多少次
在夜闌人靜的時分聽見這首歌
忍不住勾起心裡的悸動,又擋不住不斷冒出的情緒
只好藉這首歌放縱自己
讓自己好好的哭一場,就算只是靜靜地流著淚....

可能這幾天煩心的事太多了
最近搭捷運的時候、等公車的時候
就連走在回家的路上也會不自覺哼起《月光》這首歌
MP3也重複又重複的播放著、聽著
只想沈浸在Biung溫柔的歌聲中
暫時,不想醒來....

我只能說,這是種魔力
原住民創作人的音樂有股魔力
否則完全不會布農族語的我,卻還是不自覺臣服
透過音符,跨越語言文化的隔閡,讓心與心靠在一起
只要情感夠真實
絕對可以感動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吧?


雖然私心希望Biung能創作更多具有原住民色彩的音樂
因為我很喜歡他早期以母語創作的歌曲與翻唱古調
但這幾年他面臨了創作人很重要的轉型期
還是期待他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
寫出更多超越《月光》的好歌!
而離開蘭嶼「東清村三號」回到台東的陳建年
不知道下張專輯又會帶給我怎樣的驚喜呢?
好音樂,再久都值得期待!

最優秀的創作人,最感動的好歌
Hao-Ling認真推薦給每一個愛音樂的朋友:)


PS.個人覺得布農族語的《月光》比國語歌詞的版本更動人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聽看看!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